湛江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湛江劳动就业 > 湛江失业人员有什么生活补贴
湛江失业人员有什么生活补贴
2020-11-26 16:22【我要纠错】

【导语】:湛江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可就跟不同情况,申请失业保险金、失业补助金、失业人员临时生活补助、 最低生活保障、一次性临时救助金。

  失业人员保障基本生活政策

  登记失业人员根据参保情况和生活困难程度,可享受失业保险金、失业补助金、失业人员临时生活补助、 最低生活保障、一次性临时救助金政策。

  一、失业保险金

  1.发放对象:(1)在我省依法参加失业保险累计满1年、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已办理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的失业人员,可申领失业保险金;(2)根据人社厅发〔2020〕24号规定,自2019年12月起,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且距离法定退休年龄不足1年的人员,可继续发放失业保险金直至法定退休年龄;(3)根据人社厅发〔2020〕24号规定,对超过法定退休年龄但尚未依法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参保失业人员,应在其办理失业登记后,按规定发放失业保险金;(4)根据人社失业司便函〔2020〕90号最新规定,社保经办机构可先行发放失业保险金后办理失业登记。

  2.补贴标准:目前我市失业保险金发放标准为每人每月1269元。

  3.申领流程:

  (1)申请。本人登录“粤省事”微信小程序、微信“城市服务”模块、支付宝“市民中心”模块进行线上申领,或线下携带身份证、社会保障卡前往各县(市、区)社保经办机构前台窗口办理。

  (2)审核。各县(市、区)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在受理后5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并主动告知申请人审核结果。

  (3)发放。审核通过后,市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将于申请的次月发放失业保险金和求职补贴,并代缴城镇职工医疗保险费。

  二、失业补助金

  1.发放对象:2020年3至12月,在我市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其中,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人员是指参保缴费不足1年或参保缴费满1年但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失业人员。

  2.补贴标准:失业保险缴费1年及以上的失业人员,失业补助金发放标准为634元/人·月;参保缴费1年以下的失业人员,失业补助金发放标准为190元/人·月。失业补助金领取期限最长为6个月。

  3.申领流程:

  (1)申请。本人登录“粤省事”微信小程序、微信“城市服务”模块、支付宝“市民中心”模块、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上服务平台进行线上申领,或线下携带身份证、社会保障卡前往各县(市、区)社保经办机构前台窗口办理。

  (2)审核。各县(市、区)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在受理后5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并主动告知申请人审核结果。

  (3)发放。审核通过后,市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将按规定程序发放失业补助金。对于补发3-6月失业补助金的失业人员,同时补发3-6月相应期间内的阶段性价格临时补贴。

  三、失业人员临时生活补助

  1.补贴对象:符合补贴条件的人员。

  2.补贴条件:(1)已办理失业登记,处于失业状态。(2)不符合失业保险金领取条件。(3)属城乡困难家庭成员,且未领取失业补助金。(4)处于法定劳动年龄内。

  〔注:本补贴有申报时间要求(详见办理流程),符合条件对象应及时提交申请。〕

  3.补贴标准:每人5000元。

  4.补贴期限:一次性。

  5.申请渠道:由补贴对象向失业登记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提出补贴申请。

  6.应提交资料(一式一份)

  (1)困难情形证明(包括城乡低保证、五保供养证、特困职工证、扶贫卡、零就业家庭证明、建档立卡贫困证明等);失业保险最后参保地社保经办机构出具的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及失业补助金条件书面材料(有失业保险参保记录的申请人需提供)。

  (2)申请人个人社会保障卡账户(确无社会保障卡账户的,提供申请人名下的其他银行账户)。

  (3)湛江市失业人员临时生活补助申请表(附件3)

  注:申请补贴或补助所需提交的证明材料,可为复印件或可查验的电子信息。经办部门认为确有必要的,可要求补贴对象提交原件或补充提供其他佐证材料。

  7.办理流程:补贴对象应在失业期间向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提出补贴申请。本项补贴暂未实现网上受理,申请人或申请单位可按纸质受理要求直接向同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提交纸质材料。

  四、最低生活保障

  1.保障对象:最低生活保障原则上以家庭为单位,通过申请人申报、家庭经济状况信息化查询核对、家庭生活状况综合评估的方式,确定保障对象。

  2.保障条件:经信息化核对与综合评估,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财产状况符合规定,综合评估后家庭月人均收入低于当地月低保标准的,以家庭为单位纳入最低生活保障。

  3.救助标准:2020年湛江市城镇低保标准每人每月772元,农村低保标准每人每月532元。县级民政部门根据申请家庭的困难程度,按照当地低保标准与综合评估后家庭月人均收入的差额确定人均保障金额。

  4.救助期限: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对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的每年复核1次,综合评估后家庭月人均收入达到当地低保标准的,退出最低生活保障待遇。

  5.申请渠道:申请最低生活保障,由申请人向家庭任一成员的户籍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社会救助窗口提交申请材料。

  6.应提交资料:申请最低生活保障,申请人应当提供所有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的户口簿、身份证等证件原件及复印件,书面申报家庭人口、经济和生活状况,并签署申请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经济状况查询核对委托书,委托受理申请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查询核对。

  7.办理流程:

  (1)受理。经家庭经济状况信息化查询核对,符合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经济状况认定标准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予以受理。

  (2)审核。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自出具受理通知书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组织入户调查核实,完成申请人家庭生活状况综合评估工作。经信息化核对与综合评估,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经济状况和生活状况符合规定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初审意见,组织公示,公示期为7日。公示期满无异议的将相关材料报送县级民政部门

  (3)审批。县级民政部门收到材料、民主评议结果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作出审批决定,符合条件的发给《最低生活保障证》,自批准之日的次月起按月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

  五、一次性临时救助金

  1.救助对象:临时救助对象,为本市户籍居民及持本市居住证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包括家庭对象与个人对象。

  2.救助条件:对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原因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其他社会救助制度暂时无法覆盖或救助之后基本生活暂时仍有严重困难的家庭或个人给予应急性、过渡性临时救助。

  3.救助标准:临时救助标准,原则上不低于当地2个月城镇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以家庭为救助对象的,按人均计。

  4.救助期限:临时救助原则上为一次性救助,申请人在同一年内以同一事由重复申请临时救助,无正当理由的不予批准。

  5.申请渠道:申请人(申请人特殊原因不能办理的可委托代理人)可在当地的社会救助综合服务窗口向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临时救助申请。

  6.应提交资料:提供申请人证件原件及复印件,书面申报家庭人口、经济和生活状况,并签署查询核对委托书,委托受理申请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查询核对。提供医疗部门出具的疾病诊断、医疗费用结算单据及清单、各类意外事故发生后相关部门责任认定及赔偿认定等相关证明材料。

  7.办理流程:

  (1)受理。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对申请人或者其代理人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查,材料齐备的,予以受理;材料不齐备的,应当一次性告知申请人或其代理人补齐所有规定材料。

  (2)审核。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在受理临时救助申请后5个工作日内,在村(居)委会协助下,对临时救助申请人的家庭经济状况、人口状况、遭遇困难类型等通过入户、电话或信函等方式进行逐一调查,并视情组织民主评议。

  (3)审批。县级民政部门应当自收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审核意见和相关材料的3个工作日内作出审批决定。批准给予临时救助的,应同时确定救助方式和金额;不予批准的,应在3个工作日内,通过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书面告知申请人或其代理人并说明理由。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公众号湛江本地宝,关注后在对话框回复【补贴】可获湛江各项补贴汇总、补贴申请入口、申请指南等信息。

手机访问 湛江本地宝首页

  • 湛江高校毕业生毕业2年内就业补贴申请条件

    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到湛江市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社会组织等就业可申请就业补贴。

  • 2023湛江个人就业补贴+企业补贴一览(持续更新)

    湛江高校毕业生就业补贴有灵活就业社保补贴、基层就业补贴、求职创业租金补贴等,详见正文。

  • 湛江求职创业补贴申请流程

    湛江求职创业补贴申请流程包括申请账号、网上申报(预受理)、提交纸质资料(受理和审核)等,详见正文。

  • 湛江失业人员临时生活补助申领条件

    湛江申请临时生活补助需申请人满足4个条件。一个是已办理失业登记,处于失业状态。二是不符合失业保险金领取条件。三是属城乡困难家庭成员,且未领取失业补助金。四是处于法定劳动年龄内。

  • 湛江应届毕业生就业补贴窗口办理指南

    湛江应届毕业生就业补贴窗口要到湛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行政服务大厅进行办理,详见下文!

  • 湛江职业技能补贴线下办理地址

    湛江职业技能补贴线下窗口办理地址为湛江市赤坎区湾南路10号一楼大厅窗口,具体办公时间、办公电话、办公地点,详见下文!

  • 湛江大中小企业认定标准是什么?

    根据《统计上大中小微型企业划分办法(2017)》,对企业类型进行划分和认定,详见正文。

  • 湛江家庭困难人员可以哪些就业补贴

    属于湛江市内普通高等学校、中等职业学校、技工 院校毕业学年学生,并且家庭困难的成员,可以申请求职创业补贴。

  • 湛江就业困难人员可以申请哪些补贴?

    属于湛江市内普通高等学校、中等职业学校、技工 院校毕业学年学生,并且家庭困难的成员,可以申请求职创业补贴。

  • 哪些人可以申请湛江求职创业补贴?

    属于湛江市内普通高等学校、中等职业学校、技工 院校毕业学年学生,并且家庭困难的成员,可以申请求职创业补贴。

  • 湛江求职创业补贴申请对象

    属于湛江市内普通高等学校、中等职业学校、技工 院校毕业学年学生,并且家庭困难的成员,可以申请求职创业补贴。

  • 2021湛江求职创业补贴申请指南(条件+资料+流程)

    符合条件的申请者按自愿原则, 可以向学校提交求职创业补贴申请,具体申请流程,详见正文。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