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湛江医疗健康 > 疫苗接种 > 湛江老年人新冠疫苗第四针接种疑问解答
湛江老年人新冠疫苗第四针接种疑问解答
2022-12-23 11:10【我要纠错】

【导语】:2022年12月20日起,湛江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次加强免疫优先向60岁以上并完成第一剂次加强免疫满6个月的人群提供。接种常见答疑,详见正文。

  一、慢性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能不能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需评估筛查。

  慢性基础性疾病不是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绝对禁忌症。即使是患有癌症、高血压、糖尿病、慢阻肺等慢性病,只要老年人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经过医生评估筛查后,均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二、老年人完成全程接种后,要间隔多久才能接种第一剂次加强针?

  3个月以上。

  11月29日,国家卫健委发布的《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明确,根据国内外真实世界研究和临床试验数据,结合我国老年人群疫苗接种实际,第一剂次加强免疫与全程接种时间间隔调整为3个月以上。

  当前疫情形势复杂,推进老年人提前3个月加强免疫,有利于提升老年人群加强免疫接种覆盖率,满足现在疫情防控的需要。

  三、老年人能否接种第二剂次加强针?

  可以。

  60岁以上老年人是需要进行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的重点人群。

  但要注意的是,根据国内外真实世界研究和临床试验数据,结合我国疫苗接种实际,第二剂次加强免疫与第一剂次加强免疫时间间隔为6个月以上。

  四、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多久能产生抗体?

  接种后到产生抗体需要一定的时间。

  通常来讲,接种后的1-2周开始产生抗体,全程免疫后4周产生的抗体能达到较高水平。加强免疫后产生抗体的时间更快、产生的抗体水平也更高。因此,建议老年人及早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并且及时接种加强针。早接种,早保护。

  五、老年人不确定自己能否接种怎么办?

  若不清楚自己是否可以接种疫苗,建议咨询医生,可提前准备好相关病历资料,告知自己的健康状况,以便医生更好地判断是否符合接种条件。

  六、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如何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可联系当地接种门诊,咨询其可提供的服务,如上门接种等。相关部门将安排诊疗和接种经验丰富的医务人员组建接种小分队,携带接种后观察期间所需的常用设备和药品,提供上门接种服务。

  七、老年人接种疫苗后要注意什么?

  1、配合好接种后在现场留观30分钟的要求,如有任何不适需及时与医务人员沟通。

  2、回家后出现不适需联系接种门诊,必要时及时就医,并告知门诊医生。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公众号【湛江本地宝】,关注后在对话框回复【第四针】获湛江新冠疫苗第二剂加强针各区接种点、接种电话/条件、间隔时间/接种禁忌等。

手机访问 湛江本地宝首页

  • 湛江新冠疫苗第四针在哪打(附地址)

    湛江市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次加强免疫优先向60岁以上人群开放接种,在接种疫苗前应先了解计划前往接种点的开放时间,确认是否需要预约等信息。

  • 湛江感染新冠康复后能接种第四针吗?

    按照目前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规定,如果确诊感染了新冠病毒,感染时间和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时间应间隔6个月以上

  • 湛江新冠疫苗第四针全性如何?

    我国新冠病毒疫苗的不良反应发生率与常年接种的其他一些疫苗相当,而且老年人的不良反应发生率还略低于年轻人。

  • 湛江第二剂次加强接种有哪些疫苗?

    目前所有批准附条件上市的或紧急使用的13种疫苗都可用于第二剂次加强免疫。优先推荐序贯加强免疫,或采用含奥密克戎毒株或对奥密克戎毒株具有良好交叉免疫的疫苗。

  • 湛江人接种新冠疫苗加强免疫有什么用?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之后产生保护作用主要包括:产生抗体、产生细胞免疫、产生免疫记忆等。

  • 湛江哪些人应该进行第二剂次加强接种?

    现阶段老年人等高风险人群持续面临被感染的风险,疫苗接种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措施和手段。

  • 湛江得过新冠可以接种第四针吗?

    按照《新冠疫苗使用技术指南》,新冠病毒感染后6个月内罕见再次感染发病的情况。如果确诊感染了新冠病毒,6个月内不需接种疫苗。

  • 湛江第四针疫苗是什么疫苗?

    根据国家方案,所有批准附条件上市或紧急使用的疫苗均可用于第二剂次加强免疫,优先考虑序贯加强免疫接种,或采用含奥密克戎毒株或对奥密克戎毒株具有良好交叉免疫的疫苗进行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

  • 湛江新冠疫苗第四针要收费吗?

    第四针新冠疫苗即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湛江第四针新冠疫苗接种免费的。

  • 湛江老年人接种新冠第四针后注意事项

    接种后在现场留观30分钟的要求,如有任何不适需及时与医务人员沟通;回家后出现不适需联系接种门诊,必要时及时就医,并告知门诊医生。

  • 湛江新冠疫苗第四针怎么预约?

    湛江优先向60岁以上并完成第一剂次加强免疫满6个月的人群提供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符合接种条件可通过现场预约或者网上预约接种。

  • 所有新冠疫苗都能够在湛江门诊预约到吗?

    接种时,因不同的接种点、不同的时间段,各种类疫苗有可能出现缺苗现象。前往接种前先咨询和查询门诊是否有自己所需的疫苗品种。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