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湛江劳动就业 > 湛江劳动保障 > 湛江一次性临时救助金办理指南(附申请材料)
湛江一次性临时救助金办理指南(附申请材料)
2020-11-27 10:16【我要纠错】

【导语】:湛江一次性临时救助金需要符合条件的申请人携带个人证件原件及复印件,书面申报家庭人口、经济和生活状况等材料,向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临时救助申请。

  失业人员一次性临时救助金

  1、救助对象:临时救助对象,为本市户籍居民及持本市居住证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包括家庭对象与个人对象。

  2、救助条件:对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原因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其他社会救助制度暂时无法覆盖或救助之后基本生活暂时仍有严重困难的家庭或个人给予应急性、过渡性临时救助。

  3、救助标准:临时救助标准,原则上不低于当地2个月城镇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以家庭为救助对象的,按人均计。

  4、救助期限:临时救助原则上为一次性救助,申请人在同一年内以同一事由重复申请临时救助,无正当理由的不予批准。

  5、申请渠道:申请人(申请人特殊原因不能办理的可委托代理人)可在当地的社会救助综合服务窗口向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临时救助申请。

  6、应提交资料:提供申请人证件原件及复印件,书面申报家庭人口、经济和生活状况,并签署查询核对委托书,委托受理申请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查询核对。提供医疗部门出具的疾病诊断、医疗费用结算单据及清单、各类意外事故发生后相关部门责任认定及赔偿认定等相关证明材料。

  7、办理流程:

  (1)受理。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对申请人或者其代理人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查,材料齐备的,予以受理;材料不齐备的,应当一次性告知申请人或其代理人补齐所有规定材料。

  (2)审核。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在受理临时救助申请后5个工作日内,在村(居)委会协助下,对临时救助申请人的家庭经济状况、人口状况、遭遇困难类型等通过入户、电话或信函等方式进行逐一调查,并视情组织民主评议。

  (3)审批。县级民政部门应当自收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审核意见和相关材料的3个工作日内作出审批决定。批准给予临时救助的,应同时确定救助方式和金额;不予批准的,应在3个工作日内,通过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书面告知申请人或其代理人并说明理由。

  注:登记失业人员是指劳动年龄内、有劳动能力、有就业要求、处于无业状态,并在户籍地、常住地、就业地、参保地进行了失业登记的城乡劳动者,劳动年龄为年满16周岁(含)至依法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公众号湛江本地宝,关注后在对话框回复【失业保险】可获湛江失业金申领入口、申领流程等信息。

手机访问 湛江本地宝首页

  • 湛江失业金补偿标准是多少

    累计缴纳失业保险费1年及以上的失业人员,每人每月发放失业补助金634元;累计缴费1年以下的,每人每月发放190元。

  • 湛江失业补助金申领指南(时间+入口+流程)

    湛江失业补助金阶段性扩围政策受理期限延长至2022年3月31日。具体申请流程,详见正文。

  • 湛江灵活就业参保人可以领取失业补助金吗

    可以。根据有关文件规定,以个人身份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的失业人员,符合申领失业保险金、失业补助金条件的,经办机构应予以发放。

  • 湛江社保失业补助金网上怎么申请

    微信搜索登录“粤省事”小程序,进入小程序首页左上角切换城市为“湛江市”,点击右上角放大镜图标搜索“失业补助金申领”关键词点击进入服务。

  • 湛江领取失业金期间可以缴纳社保吗

    可以。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失业保险经办机构可为失业人员代缴基本医疗保险费,缴费月份与发放失业保险金的月份相对应,失业人员应当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从失业保险基金中支付,个人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

  • 湛江失业补助金能领几个月

    湛江市失业补助金事申请期限是什么?最多能申请几次?小编整理了湛江失业补助金申请次数的信息,详情请看正文。

  • 湛江失业补助金最多可以领多少次

    失业补助金领取期限(含补发期限)最长为6个月,自失业人员符合条件的当月起计算,按月发放,即最多可以领6次。

  • 湛江失业补助金能领多少个月?

    失业补助金领取期限(含补发期限)最长为6个月,自失业人员符合条件的当月起计算,按月发放。

  • 湛江失业金每月几号发放(附申领流程)

    失业补助金发放时间为当月待遇次月10日前发放;补发之前月份待遇在申请当月发放。详见正文。

  • 湛江领失业金对以后退休金有影响吗

    没有影响。参保人领取的失业金受失业保险的影响,而退休金是受参保人缴纳的养老保险的影响,两者是相互独立的。

  • 湛江失业补助金申领常见问题汇总

    领取失业金的好处:失业金可以确保失业人员失业期间的基本生活; 领取失业金的弊端:在领取失业金时,领取人要办理失业证,进行失业登记和求职登记,而且失业金领取记录会被记入个人档案中。

  • 湛江失业补助金申领指引(线上+线下流程)

    因个人原因辞职可以通过微信“粤省事”小程序或者其他渠道进行在线申领失业金,详见正文。

  • 热门推荐